close

 

看了這些攝影作品, 是不是也心動, 想去賞鳥了呢?

(請看上一篇 "賞鳥趣! 賞鳥心得與作品分享 (點我連結)" )

但是所謂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想賞鳥, 必須有充分的準備才行

這個部分, 不論書籍或是網路, 都有詳細的說明了,

因此我主要參考台北市野鳥學會發行的 "臺灣常見100種鳥類" 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網頁上的 "鳥事知多少",

分成心態服裝望遠鏡 / 相機其他裝備四項簡單介紹 

圖片1.png

1.心態

想賞鳥, 首先要有正確的心態

何謂正確的心態? 就是尊重!

有了相機, 正式開始賞鳥之後, 時常發現有人為了看鳥﹑拍鳥而以餵食﹑播放鳥音等方式引誘鳥。

這些行為都可能傷害野鳥, 因此動保團體極力呼籲避免

然而在一些賞鳥人的眼裡, 卻不以為然。 畢竟, 干擾的定義還有爭議。

我自己則經歷過一場藍鵲悲劇 (以後會分享), 非常認同動保團體的理念。

奉行"愛牠, 就不要騷擾牠", 也希望每位愛鳥人都有這種尊重的心態。

這個世界不是為自己 (或為人類) 而打造!

同時, 建議多留意鳥會﹑救傷中心的宣導, 充實鳥類相關知識之後再賞鳥,

避免無意間傷害野鳥, 造成憾事。

相關文章請見環境資訊中心:

"誘拍鳥恐觸犯野保法  愛牠不要騷擾牠 (點我連結)"

2. 服裝

輕便﹑舒適﹑耐用 > 便於在野外行走。

避免鮮豔的顏色避免驚嚇野鳥

戴帽子 > 避免陽光照射和保護頭部 。

3. 望遠鏡 / 相機

是賞鳥的得力助手, 不可或缺的工具 

望遠鏡和相機規格眾多, 價錢也不低, 建議先詢問專業人士, 同時務必考量自己的體力!

以下分享我用過的望遠鏡和相機

望遠鏡 > 小時候, 我用Nikon的 7*35 (放大倍率 * 物鏡直徑) 規格的望遠鏡,

對女性來講, 這款不會太重, 以初學者來講, 效果也不錯 

不過, 我喜歡攝影, 後來就用相機取代望遠鏡了。

相機 > 考量到自己的體力, 我選擇類單眼, 而非單眼相機

DSC_3129.jpg

第一台是Canon PowerShot SX700 HS,

擁有30倍光學變焦, 體積輕巧好攜帶。

後來仍然覺得放大倍率不夠, 2017年換成現在的Canon, PowerShot SX60 HS

DSC_3139.jpg

光學變焦高達65倍, 體積不小, 乍看像單眼相機, 重量卻輕得多,

是幫我留下許多珍貴回憶的好戰友

當然還有更高倍率的類單眼, 不過在重量上簡直跟單眼沒兩樣了!

我認為相機在放大倍率上比望遠鏡更有彈性,

不是專業玩家可以考慮這種類單眼相機 (我稱為望遠相機)。

價格大概一萬出頭, 65倍那台是光華商場出清的展示機, 不到七千, 缺點是瑕疵比較多, 購買前務必詳細檢查, 能接受再買

(我的目前還可以用, 不過鏡頭有些微刮痕, 某些角度有黑點)

4.其他裝備

可以視賞鳥的行程選擇其他裝備, 例如背包

裡面放水壺﹑防曬乳液﹑防蚊液﹑圖鑑等等物品, 也可以帶乾糧充飢

背包不宜太大, 以免妨礙行動, 後背樣式的也比較方便。

如果需要夜間觀察, 還要帶手電筒等照明設備。

 

其實, 賞鳥除了可以親近大自然,

也可以訓練眼力﹑觀察力﹑耐力等等, 是有益身心的活動!

你準備好賞鳥了嗎?

接下來會介紹賞鳥圖鑑與賞鳥地點

快走到戶外, 擁抱這多彩多姿的世界吧!

 

相關文章:

親愛的, 我把認鳥變容易了! 好用臺灣鳥類圖鑑/APP推薦!

 

參考資料:

1.臺灣常見100種鳥類:

曾國藩等文, 黃淑卿等圖, 黃文欣攝影 / 臺北市野鳥學會出版 / 2007年二版

2.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事知多少:

http://www.bird.org.tw/index.php/2011-09-04-15-41-22/2011-09-04-15-42-18

3.環境資訊中心: https://e-info.org.tw/node/77324

arrow
arrow

    沛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